首页

当前位置: 首页» 通知公告

南昌大学召开第二届本科教育大会

发布日期:2020-04-10 点击:
  • 4月10日上午,南昌大学以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,坚持立德树人,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,奋力谱写一流本科教育新篇章”为主题召开第二届本科教育大会,全面总结近年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,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,部署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。校党委书记喻晓社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。

    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到会致辞。校长周创兵作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报告。副校长朱友林通报了学校近三年国家级、省级本科教育教学成果。副校长刘耀彬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。

   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立校之本,本科教育是本中之根。2017年,学校召开首届本科教育大会,拉开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序幕。2015—2019年两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,凝聚了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共识。本次会议立足“作示范、勇争先、创一流”的工作新定位,吹响了系统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质量革命的号角。

    会议认为,学校紧紧把握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逻辑,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大趋势,聚焦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总要求,坚持立德树人,回归大学本位,用先进的教育理念谋划一流本科建设,统筹推进教育教学、科学研究、学科建设及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,学校内涵建设初见成效,综合实力持续提升,社会影响显著增强。本科教育在其中发挥了“压舱石”作用,本科教育呈现出管理严起来、教师动起来、学生忙起来、效果实起来的可喜变化。

    会议强调,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总遵循,加快构建南昌大学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,在“七个子系统”上下功夫:优化科学合理的专业体系、构建“五育并举”的教育体系、完善以生为本的教学体系、建设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、建立德才兼备的师资体系、健全协同高效的管理体系、强化支撑有力的保障体系。

    会议指出,谱写新时期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新篇章,要在“五新”上做文章: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打造育人体系新格局;掀起人才培养质量革命,激发教育教学新动能;深化学生“四自教育”,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;依托学科专业竞赛,开辟双创教育新途径;组建本科生院,构建本科教育管理新机制。

    会议要求,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,全校上下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,只争朝夕、不负韶华,抢时间、促进度,强能力、补短板。要准确把握当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任务,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,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,突出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,夯实思想政治保障与组织保障,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,全力推进学校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、在国家“双一流”建设中勇争先,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。

    信息工程学院李春泉、外国语学院张楠熙分别代表教师、辅导员发言。全体在家校领导,各单位负责同志,教职工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。



    编   辑:涂金凤

    责任编辑:许 航


南昌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-2014 ALL Right Reserved
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:330031 电子邮件:jwchusubn@ncu.edu.cn

技术支持:江西宁伟科技有限公司